什麼是增生療法?

增生治療是由美國的Dr. Hackett於1930年代發現的醫學療法。他在臨床經驗中發現,韌帶損傷可能是造成肌肉骨骼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增生治療則可以促進受損韌帶修復,恢復關節的穩定度,並且減輕疼痛,特別是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增生治療有顯著的臨床效果

增生治療原理與核心

增生治療作用原理是通過直接刺激軟組織,如韌帶、肌腱和其他結締組織等,引發身體的自然修復機制,讓受損的組織增生和再生,從而增強組織的穩定性和其修復。由於軟組織在關節穩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旦受損,可能導致關節不穩定,進而引發疼痛和其他相關問題。增生治療核心目的是增強軟組織,穩定關節,進而改善疼痛症狀並恢復正常功能。

增生治療應用範圍

增生治療可廣泛應用於各種關節、脊椎、肌肉筋膜等軟組織所引起的疼痛,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肩頸疼痛五十肩下背痛網球肘足底筋膜炎等。相較於傳統的復健療法或手術,增生治療提供了一種非手術性的治療選擇,能夠有效減輕疼痛並促進功能恢復

深入了解增生療法的原理、治療次數、使用藥劑等問題。

本門診6大特色

prp增生療法,精準注射
prp增生療法,精準注射

1.肌骨疼痛再生醫療專業技術

菁英診所再生醫療門診承襲美國肌骨醫學會(註1)正統再生醫學,專精關節肌肉軟組織疾患非手術療法,包括: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再生療法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羊膜注射增生治療神經穩定解套注射療法肌筋膜鬆解注射療法肩關節腔擴張注射療法激痛點注射療法等,並借助高階超音波進行影像診斷與導引注射,精準治療關節、肌腱、韌帶、神經等疼痛根源,強力啟動軟組織再生機制,促進修復,進而提升生理結構完整性,並回復肌肉神經的正常狀態,達到改善關節退化、運動傷害、慢性疼痛之效果。

註1:美國肌骨醫學會(AAOM,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paedic Medicine)

2.高階超音波精準診斷治療

為獲致最佳效果,本門診運用高階超音波進行影像診斷與導引注射,以精準治療關節、肌腱、韌帶、神經等疼痛根源,強力啟動軟組織再生機制,促進修復,進而提升脊椎關節穩定性、強化肌腱韌帶、回復肌肉神經的正常狀態、促進肌骨平衡,達到改善關節退化、運動傷害、慢性疼痛之效果。

prp增生療法,精準注射

尤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前十字韌帶脛骨平台連接處之注射方式,詳見《國際醫學期刊發表》

prp增生療法,精準注射

洪醫師在超音波下診斷高爾夫球肘的案例,詳見《高爾夫球的手肘運動傷害》

3.多項輔助療法並重

在增生療法之外,本門診亦提供營養諮詢與運動治療轉介等服務,建議患者搭配營養調理與運動訓練,以幫助患者維持治療成效、減少復發機率。

4.多點注射 全面性治療

軟組織受損是導致慢性疼痛主要的原因,往往不会只有一處受傷,而是韌帶上可能有多處損傷,例如韌帶本體撕裂、連接關節處的韌帶損傷、以及可能合併筋膜沾黏或神經夾擠等情況。因此,單一注射通常難以滿足需求,必須進行多點注射,才能恢復「生物張力完整性」,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以退化性關節為例,若僅將PRP一次性注射到關節腔內,而未完全治療到周圍負責穩定關節的韌帶及肌腱,則治療效果可能不顯著,這一點也就不難理解了。

5.高品質醫療 舒適門診服務

提供高品質的非健保門診服務,採取預約制度,可以事先安排就醫時間,無需現場等候,可避免拖著身體疼痛在候診室,讓您能夠在隱密舒適和專業的環境中接受治療。

6.教學等級醫師陣容

診所醫師多為台灣增生醫學會講師、超音波講師,培訓國內許多醫師學習增生治療。

衛教影片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