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撰文:尤稚凱醫師、菁英診所

菁英診所復健科醫師/台灣增生醫學會副理事長/超音波及再生注射治療講師

現代人壓力大、過度使用3C產品且姿勢不良,使得頸椎過勞並提早退化,引發種種「頸椎病」。其中,頸因性頭痛若發作起來,難受程度不亞於真正的偏頭痛,成為患者的夢魘。菁英診所尤稚凱醫師表示,頸因性頭痛肇因於頸椎結構不穩定,不但易造成枕下肌群筋膜炎,甚至會壓迫或夾擠到枕神經,進而導致頭痛;治本之道在於穩定頸椎、改善枕下肌群筋膜炎、並解除神經壓迫,理想作法為增生療法搭配神經解套注射,不少患者因此擺脫頭痛並改善頸椎退化。

頸椎不穩定,頭痛是警訊!

尤稚凱醫師描述一位來自香港的患者,這名中年男性主訴為頻繁偏頭痛,甚至痛到流淚,且脖子僵硬、活動受限,X光片可見上頸椎小面關節長滿了骨刺,再透過超音波發現,第二及第三節頸椎小面關節的骨刺壓迫到第三枕神經,小面關節的關節囊也腫脹發炎,尤醫師接著在該處小面關節做壓痛測試,立刻誘發偏頭痛症狀,於是確診為頸因性頭痛與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頸椎結構平衡之生物力學

穩定頸椎有三大平衡要件,尤醫師一一說明:1. 椎間盤像是上下脊骨之間的彈簧,負責吸收壓力;2. 周圍韌帶除了連結椎骨,也有的與椎間盤緊緊連結,發揮固定作用;3. 小面關節位於椎骨後方關節突的銜接處,負責控制頸椎運動的方向,也是穩定頸椎的關鍵助力。

頸椎結構

椎間盤、小面關節、及周圍韌帶,是穩定脊椎的三大助力

頸因性頭痛致病機轉

尤醫師進一步指出,倘若肌肉經常僵硬緊繃,加上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會對頸椎的椎間盤、小面關節、以及周圍韌帶造成傷害,逐漸破壞頸椎穩定性,朝向退化發展,問題包含椎間盤變薄或突出、小面關節發炎或骨刺生成、周圍韌帶弱化鬆弛等。在這過程中,無論是過於緊繃的枕下肌群筋膜、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都有可能壓迫到枕神經,進而引發頸因性頭痛。

神經壓迫

頸因性頭痛係因大枕神經、第三枕神經、或小枕神經受到壓迫而誘發

頸因性頭痛治療方式

要改善頸因性頭痛,穩定頸椎與神經解套須雙管齊下,尤醫師建議採行增生療法,以改善小面關節炎,還可強健韌帶,進而穩定頸椎、甚至造福椎間盤歸位,此外也要搭配神經解套注射,解決枕神經壓迫問題。以前述患者為例,尤醫師說明兩項治療的作法:在超音波導引下,直接針對第二及第三節頸椎小面關節發炎病灶注射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以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穩定頸椎,改善枕下肌群筋膜炎;此外,再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第三枕神經病灶周圍,打開神經壓迫之處,完整療程結束後,患者自訴一年多來不曾頭痛發作。

增生療法專業技術 攸關診斷與療效

尤醫師補充,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也有些情況不適合增生療法,包括嚴重的肌腱撕裂傷、軟組織全斷等。需注意的是,此療效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愛惜頸椎 頭痛止步

尤醫師最後強調,接受治療後,仍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伸等不良姿勢,也要檢視並調整電腦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學習紓壓、勤做運動,放鬆肌肉與強化肌力都要兼顧,才能延緩頸椎退化,連帶降低頸因性頭痛的復發率。

尤稚凱醫師介紹頸椎結構不穩定及枕下肌群筋膜炎可能導致神經壓迫產生頭痛的症狀

衛教影片

醫師專欄連結

劉博仁醫師

尤稚凱醫師

洪辰宇醫師

黃昱喆醫學博士

黃佳君醫師

康曉妍醫師

陳光耀教授

曾家瑜醫師

吳佳璋醫師